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人——石首市纪委原派出第二纪工委书记李兵

石首市人民政府网发布时间:2020-01-02

在同事眼中,他是个忙起来不分昼夜的“工作狂”;在领导心里,他是个不可或缺的“好帮手”;在违纪人员面前,他是个难缠难斗的“狠对手”;在家人看来,他却是个“不着家”的丈夫和“见不着”的父亲。他是市纪委原派出第二纪工委书记李兵。


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人——石首市纪委原派出第二纪工委书记李兵

从小,我就是一个眼睛里揉不得沙子的人,有着嫉恶如仇,爱打抱不平的性格。当兵3年,退伍后进入检察机关工作15年。凭着对“正义”的这份特别热爱,对纪检监察事业充满的崇敬,2013年10月我从石首市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副局长岗位调入石首市纪委工作,成了一名“纪监人”,也让我与纪检监察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5年多来,我一直工作在审查调查一线,先后参与和主办纪检监察系统大要案10余起,获得“湖北省青年岗位能手”、“个人三等功”等荣誉,受到“湖北省纪检监察系统嘉奖”。

纪检监察干部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境界。去年8月,我在抽调荆州市纪委监委办理省纪委监委交办案件期间,单位领导经与荆州专案组沟通,临时安排我和其他同志一起到湖南衡阳对杨某案件进行调查取证。杨某是荆州一市直部门的二级单位负责人,涉嫌严重违纪和职务违法,由荆州市纪委监委指定石首市纪委监委进行调查。调查发现,杨某涉嫌将本单位仓库材料倒卖到衡阳某企业获取个人非法利益。当时,调查组仅掌握了杨某个人银行记录、对方企业名称等信息。没有取得关键核心的证据,审讯工作一度陷入僵局,杨某心理防线始终没有攻破,此次衡阳之行对案件突破显得尤为重要,面对这种情形,我没有退缩,而是迎难而上。到衡阳后,对方企业的副总和财务人员接待了我们。在聊天中得知,这位副总与杨某曾是一起培训的室友,关系比较密切。他也承认企业与杨某前两年有业务上的往来,但一问到关键问题则以记不清来推脱。对我们提出要看该企业与杨某往来的财务记录,也以企业财务管理不规范,与杨某往来没有记账来进行遮掩。我知道,这时候,如果不能抓住对方的痛点,仅是和风细雨,这趟衡阳之行就有可能无功而返。当时,我一针见血地指出“企业不如实做账本身就是一种违法行为,杨某卖过来的材料,企业不对材料来源合法性进行甄别,收购的如果是赃物,是一种犯罪,是要追究刑事责任的。”他听我这么说,答应安排财务人员去找。同时悄悄地给财务人员递了个眼色。这一小动作被我看在眼里,我也立马起身和财务人员一起到了财务室,留下同事与企业副总周旋。在财务室,财务人员东找找西翻翻的拖延时间。我义正严辞的告诉她,“隐匿财务凭证,拒不向办案机关提供,可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考虑到账务人员是个女同志,我又缓和语气告诉她:“你没必要冒这么大的风险,要为自己家人多想想。”最终,我们获取了该企业存放在一边的,与杨某往来的电子账目及清单,同时,提取了财务人员手机中保存的企业与杨某之间收发货的微信聊天记录,这些财务资料和微信聊天记录也成为日后攻克杨某心理防线的法宝。从衡阳回来,我又投入到了荆州专案组的工作。杨某最终被移送司法机关,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五个月。

纪检监察干部在办案中常常会面临人情的干扰,在人情和纪律之间的选择,是我们每个纪检监察干部必须经历的难关。2017年9月,领导将石首市农业推广中心主任叶某违纪问题线索交由我主查,接到问题线索后,我第一反应是我岳父在农业局工作30多年,长期处于领导岗位,也是从农业局领导岗位退休,涉案人员都曾是其下属和同事,当时涉案的相关人员中有2人就与我同住一小区,彼此都比较熟悉。面对这种情况,我决心把工作先做在前头,回到家里,我和岳父及家人讲,这段时间有人找我就说我出差了,家人都清楚我的工作性质没有多问。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我每天天刚亮就出门,晚上十一二点才回家。这种状态一直持续到案件移送审理,整整一个半月时间。最终叶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免职。另有4人被纪律处分和组织处理。案件处理完后,岳父开玩笑的对我说“你这么搞,我的老朋友都没人跟我玩了!”我歉意地一笑,说:“您多理解,这就是我的工作。”

也许我是一名合格的纪检监察干部,却并不是一名合格的丈夫。在2017年的7月,妻子因劳累颈椎病发入院治疗,在武汉协和医院的手术做了近6个小时,在武汉照顾妻子的日子里,我主办了案件需要移送司法机关处理,我一边照顾着生病的妻子,又在心里牵挂着案子。病房内外,我不断的进进出出,角落里我小声的向同事强调着案件移送需要注意的重点环节。妻子看出了我的焦虑,悄悄打电话让她姑妈赶到武汉来代替我照顾。而我在她手术后的第三天怀着愧疚的心情返回了工作岗位。

圆梦的历程有饥渴,也有甘甜。我知道,今生我已与纪检监察结下难以割舍的情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忠诚、干净、担当。

手机扫一扫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