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一张幸福的布——记石首市委组织部干部李岩

石首市人民政府网发布时间:2020-01-02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座堡垒。工作中,他是撰写材料一把好手,一个月敲出40000多字的调研报告、讲话稿;他是与灯为伴的守夜人,一年加班200多天;他苦练内功,成绩与付出结伴而行,复印他的文章和荣誉需要20分钟。他就是机关党建工作“织布人”,市委组织部党员电化教育中心主任李岩。


织一张幸福的布——记石首市委组织部干部李岩


李岩,男,1985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市委组织部党员电化教育中心主任。曾荣获湖北省全国科普日活动“先进个人”、全省科技宣传工作先进个人称号,撰写的文章多次在省级党刊发表。

“把工作交给李岩同志”,他从不畏难

“他进入角色快,承担了三大块工作”,分管领导如此评价他。2017年初,组织借调他到组织部工作,从事机关党建、调研写作及石首先锋的编辑等工作。他认为,组织工作是一个锻炼干部的好平台,没有因借调干部的身份而懈怠,也没有因工作任务繁重而推诿抱怨,而是以正式机关干部的心态和状态投入学习、工作。

他勤于思考,面对工作中的问题和困难有独到的想法。接手机关党建工作时,个人不懂业务,市直单位的组织设置、活动开展、发展党员等工作均存在薄弱环节,个人学习亟需加倍努力,工作推动亟需深度发力。一个月后,他以全新的身份和同事一到调研了42家市直单位,3个月后跑遍了72家市直单位和多数乡镇办区,认识了很多同一战线的同志。随后,他从责任压实、组织设置、党员活动、考评创新等方面提出了一些办法,起草了一些文件。《市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规范机关党组织设置、换届选举》,为规范机关党建工作提供了指导;《关于规范基层党组织到红色教育基地学习参观的通知》经市委常委会研究同意后印发,有效丰富了全市各党支部党内生活形式,桃花山红军树红色教育成为一张靓丽的名片。他主动适应基层减负新要求,在机关党建考核中设置“现场考问党务工作者业务、抽选部分党员听取意见、党员信息管理系统操作”等环节,减少查阅资料的比重,对党建考评方式创新作出了较好的探索。

组织工作政策性、专业性强、要求高、标准严,方案、信息、汇报发言、领导讲话等要体现组织部门应有的质量和水平。因为从事文字材料工作,他成为大家写材料的“依靠”。“把这个材料交给李岩同志把关”,这是领导和同事们常说的。无论手头任务有多紧急,他都欣然接受,乐于提供帮助。一句句充满信任的话,也是对他工作的认可与肯定。

与组织部的灯相伴,他是单位守夜人

“他经常夜以继日地加班,顾不上照顾家里,一年加班200多天”,在组织部、老干局、编办、党校等4部门联合举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年轻干部演讲比赛中,一名组工干部讲述了李岩同志的事例。

文字材料、机关党建工作性质不同:静下心来才能更好地写,而多跑才能更好地与党务工作者交流。他常常利用白天的时间交流指导机关党建业务,晚上别人休息时写材料。  

“今天的课,内容具体,风格务实,受益匪浅”,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党务工作者参加培训后有感而发。为更好地帮助市直单位党务工作者提升业务能力,他在市直单位交流机关党建业务前,制作PPT后,又加班特意准备了4000字的提纲,主动回应了党务工作者关注的痛点难点。

每一份材料初稿完成后,都要反复修改审核,从站位到思想,从主题到目的,从结构到字句,从格式到标点,每一个细节都字斟句酌、精雕细琢。

“本月撰写调研报告、领导讲话、讲党课等材料共44000字”,他在今年11月个人实绩中写道。每当夜深人静,市委大楼组织部灯火通明,冬天的22:00要再去烧一壶水,因为他还要继续奋战,敲击键盘的声音“哒哒哒”与不变的身影、明亮的灯光谱写了一首首动听的歌曲。

到组织部工作仅26天,经领导同意,他从要素、结构、审核等方面与党务工作者交流了组工信息宣传工作,今天我们在乡镇、市直单位党建群里仍然可以看到那次交流,这是一颗为提高全市组工信息宣传水平的初心。他始终牢记,从未忘记。

他已经记不清,有多少次最后一个离开办公大楼,叫醒熟睡的保安,于心不忍;已经记不清,自己有几个生日、几个重大节日在办公室度过;已经记不清,错过了多少个陪伴孩子的周末,父母亲戚的聚餐……

复印他发表的文章、获得的荣誉,用了20分钟

为创建文明单位,他提供了近三年发表的文章、获得的荣誉证书。“复印他的文章和荣誉,我用了20分钟”,一位同事感叹。

提升业务水平、工作能力没有捷径,唯有下深水,苦炼内功。“要搞懂一个领域,成为专家,需要持续不断地学习10000小时”,他坚信10000小时定律。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中央党校秋季班就“斗争精神”发表重要讲话后,李岩同志收集学习了20000字素材。

运营、编辑微信公众号“石首先锋”期间,他率先提出“对内服务党员群众、对外推介锦绣石首”的定位,年均修改各类信息1200多条,“石首先锋”在湖北党建微信影响力排行榜(全省市州、县市区)中稳居前20强,多次居全省第4位暨县市区榜首,已成为石首基层党建的一张名片。

他撰写的23篇材料被中组部“共产党员网”采用,在《湖北党建》《党员生活》等省级党刊上发表文章6篇,曾获得7次省级表彰、1次荆州市级表彰。

苦炼内功没有休止符,进步成长没有天花板。如果说每个人是一本书,从李岩的身上,我们读到了他乐观的态度、认真的精神、律己的品质,他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精彩的篇章!他和其他组工干部一样,舍小家、为大家,长期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在组织部织布,这张“布”有关向往,有关幸福,有关美好。

手机扫一扫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