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守初心立德范 勇担使命育英才——石首一中德育处主任徐四国同志先进事迹

石首市人民政府网发布时间:2020-01-02

有一种伟大叫做平凡,有一种崇敬源自始终如一。他几十年如一日,把教育教学看作是自己快乐的源泉。三尺讲台,树起了他高大的形象;两尺教鞭,挥洒着他无悔的人生;一生的信念,诉说着他无尽的奉献。他,就是石首市第一中学德育处主任徐四国。


牢守初心立德范  勇担使命育英才——石首一中德育处主任徐四国同志先进事迹

徐四国,1978年生,中共党员,高级教师,石首一中德育处主任,现从教19年整。参加工作以来,他长期扎根高中生物教学一线,担任班主任工作13余年,教育教学成果丰硕,班级及学校德育管理工作成绩突出,先后获得石首市教科研先进个人、骨干教师、十佳师德标兵、荆州市教学工作先进个人、湖北省优秀教师等称号。

一、初心如磐:以梦为马勇攀登

2000年,徐四国大学毕业,进入石首一中担任生物学科教师,开始了长达19年的从教生涯。甫一走上工作岗位,徐四国便抱持“教书育人”的初心,全身心投入教育教学中。出生于农村家庭的徐四国,父母长年劳作的情景给了他潜移默化的影响,兄长奋斗的经历给予他奋斗的精神力量。正是父母兄长这种刻苦上进的精神,激励他坚守教学岗位,奉献热血青春,带着莘莘学子,向知识殿堂进军。

从教期间,他注重教学与德育的结合,高标准严要求对待自我,教学上积极更新教育思想、钻研业务,大胆探索新的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创造性地灵活使用教材,根据不同层次学生,选取恰当有效的教学方法与手段,分层备课,因材施教。他时刻保持学习的状态,了解最新教学动态,关注高考信息,捕捉生物教学的前沿成果,力求把最精练、最准确的知识传授给学生,不断增强生物课的感召力,是教学上的“活细胞”。他曾在石首市中小学课堂教学比武中荣获高中组第一名,荆州市高三复习研讨课荣获一等奖。他也由此练就了一番真本领,教学业绩节节攀升,无论带的普通班还是奥赛班,教学成绩都位居同层次班级前列。同时,他还在学科竞赛辅导方面下深水,获得了骄人的成绩,2012年培养徐力等6名同学获得全国生物竞赛一、二等奖,2015年培养王卓等15名学生获得全国生物竞赛国家二等奖及省级奖项,并且被奥林匹克竞赛组委会评为“奥赛辅导优秀老师”。 

2004年,仅走上教学工作岗位4年的徐四国便被委以重任,调入石首补习学校担任高三复读班的教学工作,成为当年最年轻的补校教师。两年后,他开始担任班主任工作,后凭借过硬的业务能力,很快担任石首一中德育处副主任及主任工作。工作量一下子增加了好几倍,但徐四国依然没有松懈对自我学习的要求,每日坚持写工作日志,记录工作中的点点滴滴,总结经验反思不足的同时也在教科研方面下足了功夫。他撰写的《一道奥赛试题的质疑》《哈代—温伯格定律在生物奥赛试题中的应用》等论文分别刊载在《南昌大学学报》《试题与研究》等刊物上,其中论文《生长素的生理作用》获得国家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二等奖,并参编高二生物《同步教学练考》,由北京教育出版社出版。

由于教学教研方面的突出贡献,徐四国先后获得“湖北省高中生物学科优秀教师”、“荆州市教学工作先进个人”、石首市首届“教科研先进个人”、“石首市学习标兵”、“石首市高考学科优胜个人”、“惠芳园丁奖”等荣誉称号。

二、责任在心:不负韶华育桃李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十九年来,徐四国始终把立德树人、教学相长作为自己职业的最大追求目标。对于学生而言,高中阶段是他们人生中非常重要的关口,是决定他们命运的关键时期。这阶段的学生已经初步形成了自己的人生观和世界观,新时代的高中生更是如此,他们有着浓厚的爱国情怀和远大理想,而且思维活跃、独立自我、迫不及待地想向世界展示自己的才华和价值。同时他们又敏感脆弱、吃苦精神不够、抗压能力弱。要把他们培养成品学兼优的栋梁之才,高中老师所承担的责任、压力、工作强度令人难以想象。披星戴月、风雨无阻、没有周末和节假日,工作即生活、生活即工作就是一个高中教师的常态,尤其是高中班主任的常态。

从2006年到2019年,徐四国连续送了6届毕业班,无论春夏秋冬,几乎都是早晨5:40起床,晚上10:50左右离校,15个小时连续工作。数年来,他担任过奥赛班、重点班和复读班的班主任,从班级建设、氛围营造、建立家长联系簿、班级日志、图书角等各种活动,培养学生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家国情怀,鼓励他们勇于克服困难,耐得住寂寞,做国家和社会的有用之才。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徐四国要求自己以一颗仁爱之心平等地对待每一位学生,能够站在他们的角度去体验他们的内心感受。他说,“要做一个问心无愧的班主任,就要善于接近学生,体贴和关心学生,让他们真正感受到老师对他的亲近和‘爱’。这是班主任顺利开展一切工作的基础。”每次接手新高一班主任工作,他通常都会给每个同学制作一张学生基本信息卡。上面除了有学生的基本信息外,更多的则是需要学生填写“你最成功的一件事、你最欣赏周边的一个人、你最充实的一段时光、你最遗憾的一件事、你最欣赏自己的地方、你最感动的一件事、你最喜欢的一门学科、你最喜欢的生活状态”等等。从而使自己早日了解学生、走进学生的心里。

在19年的教育教学中,徐四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所带班级学生成绩长期位居全校前列,他把数不清的青年才俊送入上海交大、浙大、武大、华科等顶级名校的大门。在他所带的2016届高三学生中,王卓同学以687分获得石首一中高考理科状元,位居全荆州市第四名。王卓曾在采访中说过:“我取得这样好的成绩与班主任徐四国老师的悉心关怀和激励分不开”。王卓父亲在他进入高中的那一年不幸离世,当王卓返校敲门走进教室的那一瞬间,徐老师细心地察觉到王卓低落的情绪,于是暂停讲课深情地对王卓说:“王卓,你不要担心你的学习和生活,以后徐老师就是你的爸爸。”徐老师在日常生活中给了王卓全力的帮助和支持,填补了他心中父亲的部分缺失感,为他带来了极大的温暖,由此他可以“轻装上阵”,全心投入学习,并取得优异的成绩。

面对着一群正在成长的青少年,徐四国善于把批评的“武器”变为“艺术”,用似苦非苦的良药“医治”学生的“创伤”,用无声的细雨滋润学生的心田。徐老师关爱学生的各种事例不仅成了全校师生的热谈话题,也在社会上广泛流传。在学生心中,他是严格又慈爱的“徐爸爸”。在为国家培养出一批批栋梁之才的同时,徐四国自己也成长为一个师德高尚、学识渊博、经验丰富、个性鲜明、深受学生欢迎爱戴的师长。

三、使命在肩:激流勇进立潮头

日复一日,转眼就到了2015年,此时的徐四国已在教学一线岗位上工作了15个年头。过硬的作风和突出的成绩不仅赢得了学生家长的高度赞誉,也获得了市教育局、学校等各级领导的肯定。 这一年九月,徐四国“临危受命”,成为高三奥赛班的班主任,他深知处于这样一个位置上的责任和使命,为了不负学校领导的重托,在以往的经验之外他根据班级的实际情况,分别制定了切实可行的课堂纪律、自习纪律和卫生管理等更严格更精细的班级管理制度,并用自创的“量化积分管理”科学方法使得班级管理井井有条,为学生们创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另外,为让每位学生的学习精益求精,成绩更上一个台阶,成功冲刺清北等顶级名校,徐四国多次联系科任老师,齐心协力为每位学生量身打造个性化的备考复习指导方案。当年高考,徐老师所在班级的45名学生均考入理想的重点院校,其中600分以上的学生41名。

同时,徐四国又被任命为石首一中德育处主任,这对他来说增加了近一半的工作量,但他还是欣然理解,接受任务。从此,他白天上课,在晚上和节假日加班成了他的家常便饭。德育工作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任务重、工作量大,但他也毫无怨言。徐四国怀抱“以校为家,视生如子”的德育情怀,暗下决心一定要让学校的德育工作做出起色,做出亮点。为了做好各项工作,他经常把自己年幼的孩子扔给妻子照管,一心投入到工作中去。

他建章立制,狠抓德育队伍建设,坚持每月一次的班主任专题培训和平时的以会代训相结合,提高了德育队伍的整体水平。他坚持德育创新,在工作中不讲排场不走形式,努力推进学校班级管理和宿舍管理等工作的创新改革,增强了办学活力。由于校区搬入新址,新校区附近配套暂未完善,搬迁之年住宿生激增近2000人,达到空前规模,这给学校的公寓管理工作带来了挑战。徐四国迎难而上,从“细”处着手,从“小”处着眼,向“严”处管理,在“实”处做文章,在“新”上谋突破,重新分配公寓资源,对各宿舍硬件设备一遍遍排查,首先确保学生人身安全,并结合后勤对公寓环境进行改善,同时完善各项宿舍制度,特别是严禁学生携带手机入校的规定有效规范了学生的行为。另外,他也注重寝室文化建设,对全校宿舍进行了长达三个月的“文明寝室”评比活动,该项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在社会中引起了巨大反响,并被评为当年石首市教育系统的亮点活动。

在德育工作中,他始终坚持把师德建设放在首位,推行“三全育人”:全面育人、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倡导树立“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认为“教育的科学需要科学的教育”,主张加强德育建设要从“科研兴校”抓起。在学生管理工作中,主张以养成教育为重点,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把“新生入学教育”和“毕业生离校教育”作为抓手,妥善安排各项德育活动,建立和完善管理制度,编辑了《石首一中文明班级评比实施办法》和《石首一中学生公寓管理手册》等文件,加强校风、班风、学风“三风”建设,收到了显著的效果。

在石首一中,历来有以老带新、以新促老的优良传统。在班主任队伍建设上,徐四国也利用了这一传统,开创了“传帮带的副班主任制度”,以促进年轻教师更快更好地加入到班主任队伍中,为班级管理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各项工作成效突出。有人把德育工作比作“耗子进风箱——两头受气”,劳心劳力,而徐四国不辞劳苦、不求回报,服务师生、勇于担当,在学校德育管理工作上他向来雷厉风行、办事高效,在全校师生中得到广泛赞誉。由于各项管理成绩突出,徐四国先后被评为石首市“优秀教师”、 “优秀共产党员”、“骨干教师”、“十佳班主任”、“德育管理工作先进个人”、“优秀班主任”、“百名优秀人才”等称号。

课堂上,他气贯长虹,引领学生徜徉于生物知识的海洋;校园里,他穿梭忙碌,往返于德育活动的各个现场;作为任课老师,他潜心钻研,紧跟教学改革的脉动;作为班主任,他在学校和家长之间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回顾自己19年的教育生涯,从一位年轻懵懂的普通教师到成熟干练的学校德育处主任,徐四国深感自己只是石首市教师群体中的普通一员,他始终坚信“梦想依旧在,人生正当年”。在新时代的感召下,他定会不忘初心,坚守“教书育人”那份割舍不掉的情怀,发扬“认真做足一百分”的一中精神,像学生们希望的那样:种桃种李种春风!

手机扫一扫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