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第一书记”展军人本色 不惧严寒勇救落水者

石首市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2-02-08

2月6日下午,市应急管理局驻横沟市镇挖口子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吴理科勇救1名落水群众,受到周围群众一致好评。

农历大年初六,随着极寒天气的到来,寒风凛冽,刚从村里值完班的吴理科像往常一样开车返回家中吃午饭,突然耳边隐约传来了“有人落水了,快来人啊,救命啊!”的呼救声。

近乎于本能的反应,他调转车身循声向事发地开去,通过围观群众的指引,发现落水的车辆已经沉入水底,连同车辆一同落水的司机生死不明,情况异常危急。

数九寒天,顾不上河水的刺骨,吴理科第一反应是“救人要紧”,他快速地脱下外套,一个箭步纵入水中,用自己的脚底踢破落水汽车的前挡风玻璃,把落水者从前挡风玻璃处拽出来,此时落水司机已完全没有意识,一秒、两秒、三秒……每一秒似乎都很漫长,吴理科用尽全身力气将落水者的头托举出水面,一点一点向岸边游去,在现场群众的帮助下,落水者被拖上岸。

被救上岸的司机陷入昏迷状态,呼吸也变的越来越微弱,时间就是生命,等不及医护人员的到来,吴理科开始给落水司机做心肺复苏,一下、两下、三下……吴理科已经体力不支但是他顾不得想那么多了,只能拼劲全力抢救,被救者呕了四五声,肚子有了起伏,慢慢恢复了呼吸,有了些许意识,在120救护车到达现场后,他总算是放下心来。由于当时情况紧急,没有任何救人装备,吴理科的手脚在救人过程中被玻璃划破,缝了九针。

“当时没有想这么多,就是想着要赶紧把人救上来,换作是谁,当时都会这么做。”吴理科的话简单而朴实。

据了解,吴理科是一名老党员,退伍军人,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英勇救人,将大爱无私传递给他人,以实际行动展现了退伍军人的风采,彰显了驻村党员干部的精神风貌,体现了石首人的崇高美德,更传递了新时代的社会正能量。(通讯员顾傲玉 张露露)

手机扫一扫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