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脱贫攻坚”走向“乡村振兴”,壮美画卷徐徐展开......

石首市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1-12-13

深冬的晨雾还未散尽,位于久合垸乡宜兴场村的石首市利好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虾稻连作基地升级改造施工现场早已忙碌开来。隆隆的机器轰鸣声打破乡村的宁静,驱散弥漫在空气中的浓浓寒意,一幅“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在田间徐徐展开。

两台农用机械正快速对眼前的1500亩低湖田进行土壤翻整作业。村党支部书记张伏生告诉记者,这是利好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流转产业路沿线土地,村集体以扶贫资金作为股本投入在进行配套设施建设,15户贫困户、27户村民以土地折资入股,年终将按股分红。他说,现在的宜兴场村不比以前了,人居环境大变样,生产条件大改善,群众经济收入也增加了,村民们的日子是越过越好!如今,宜兴场村已形成虾稻连作和绿色藕带二个主导产业,并初具规模。

宜兴场村地处久合垸西北隅,属江汉平原和洞庭湖平原交汇处,三面环水,地理位置特殊,是一个典型的“水窝子”,这个村以传统水稻种植为主,产品单一,收益低微。全村农户236户,人口1041人,耕地面积1373亩,就有贫困户45户140人,属湖北省重点贫困村,在2019年整村脱贫出列。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是农村发展的奠基石,是农民增收的主抓手。2020年,宜兴场村率先在久合垸乡实行“村社合一”,创办石首市利好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开展农业生产统一经营管理,由农户分散经营的“单打独斗”向组织化、规模化、专业化发展。

2021年,脱贫户除田间收益外户均分红3000元,另有17户有劳动能力的脱贫户到合作社务工,户均增收达6000元。合作社还为其他种养户提供种苗、技术指导、销售等服务,为群众增收致富提供了有力保障。

宜兴场村三线渠沿线水源充沛,地势低洼,土壤肥沃,以种养大户张庆柏为领头人,实行生态绿色藕带的种植,2021年种植户9户,种植面积58亩,亩平比种稻谷增收2500元。由于藕带属无公害绿色农产品,十分畅销,种植效益可观,2022年将在1、2组苏家塌湖连片发展120亩。

宜兴场村还有面积达千余亩的洲滩。自1998年平垸行洪后,形成了肥沃的淤积层。玉米、油麦的秸秆为林木生态提供丰富的有机肥,每年每亩可节约化肥成本150元。林、玉米、油麦的立体套种模式也为村民们带来经济效益,去年,玉米亩产收益达到1200元,油麦亩平效益600元,立体套种模式每亩增收1500元。

不仅如此,宜兴场村11、12、13组村民还搞起了有机菜苔连片种植。280亩的有机菜苔长势喜人,畅销广州、武汉、上海等地,村民们亩平增加收入1800元,还带动周边不少富余劳动力采摘务工,增加家庭收入。

深冬的广袤田野上,太阳映衬着人们在田间地头忙碌的身影,村民们虽然劳作辛勤,但也快乐着,他们宛如一群从脱贫攻坚迈向乡村振兴的“报春鸟”,正向着自己的幸福生活飞去......(记者郝继华 通讯员何谋先)

手机扫一扫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