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河口镇:出家门便是“景” 人居环境整治让村庄换新颜

石首市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2-08-02

近年来,小河口镇将老旧危房、空心房整治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各项具体的整治行动中,用一轮轮“整治热潮”换来了今天实实在在的整治成效。

小河口村五组老旧危房原有25栋,经过前期的拆除整治,现所有老旧危房全部拆除完毕。没有了这些老旧危房夹在栋栋漂亮的小洋楼中间,五组村民门前的这条道路看起来很是明亮,加上沟渠边配套的绿化设施和红色主题公园,村民们走出家门即见“景”,纷纷感叹人居环境整治给大家创造了美好生活环境。

截至目前,小河口镇拆除危旧房、空心房共320栋、3.8万余平米,其中D级危房147栋、2.2万余平米。各村一栋栋老旧残破的危旧房、空心房被推倒拆除,消除了安全隐患、改善了人居环境,推进了乡村振兴战略有力实施。

南河口村是2022年省级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该镇党委政府抓住这一机遇,确定“以项目为支撑,打造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的工作思路,重点围绕南河口村6组至11组居民点,打造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通过示范带动,达到了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效果。

今年以来,小河口镇统筹谋划,将人居环境整治与产业发展相融合,以产业为基础,培育人居环境整治新亮点。利用衔接资金助推小河口村优质稻和小龙虾产业示范基地发展,同时做好产业基地周边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打造乡村产业发展与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推动产业发展与人居环境整治有机结合,大大提升了农村“颜值”。

小河口镇党委书记 郑海淼介绍,我们建立考核机制,常态开展村庄清洁日活动。建立完善“单月一暗访、双月一明查、季度一拉练、半年一小结、年终一总评”的检查考核机制,并严格考核机制考核结账,将平时的考核结果,纳入年终绩效考核目标。坚持每月28日党员干部齐上阵,组织带领村民群众开展“清洁家园”活动,通过潜移默化地带动宣传,有效激发了群众内生动力。(记者 郝继华)

手机扫一扫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