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山寺镇:人居环境绘“底色” 乡村振兴添“活力”

石首市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2-08-09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团山寺镇以绿色发展示范区创建为契机,明确产业发展思路,大力发展鸭蛙稻、黄桃、丝瓜络等特色产业。通过强化绿色种养、深化农产品加工和做强休闲旅游,带动各产业蓬勃发展,是一座产业强、旅游旺、生态环境优的经济强镇。

团山寺镇党委书记文金刚介绍:近年来,团山寺镇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突出重点、集中整治、全面提升,致力打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宜居宜业宜游大美团山。

一是精心部署,广泛宣传。成立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工作小组,健全完善机制,结合党员干部“下基层 察民情 解民忧 暖民心”实践活动,充分发动党员干部下沉一线。

二是突出重点,全面整治。突出生活垃圾治理,全面落实垃圾无害化处理,做到生活垃圾不落地,日产日清。突出生活污水治理,稳步提高生活污水的收集处理率、运行负荷率、出水达标率。突出街道环境治理。依法整治出店经营、占道经营、乱设摊点等行为,清理和规范设置沿街商户遮阳棚等建筑物,消除“空中蜘蛛网”,清理不规范广告牌匾、指示标牌等,清除“牛皮癣”500处。突出河湖沟渠治理。坚决打击非法侵占行为。清理全镇重点河湖渠垃圾、地笼、迷魂阵,有效削减河湖渠污染物负荷。

三是示范引领,擦亮颜值。大力实施净化、绿化、美化、亮化“四项工程”,持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积极探索生态农业循环经济新路径,变废为宝,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高效治理模式。大力开展植树造林,重点打造曹家场村、长山村森林乡村示范点,栽种桂花、紫薇、樱花、栾树等景观苗木3389株,栽种草皮1000平方米,极大地改善村民生活环境。

人居环境整治既要治当下,又要管长远。发动群众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推动美好环境和幸福生活共同缔造。团山寺镇将继续以更高标准持续加大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力度,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把工作从“面子”做到“里子”,确保整洁村貌始终“在线”。(记者孙诗宇 黄新艳)

手机扫一扫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