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党组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 研究部署一季度农业农村重点工作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01-05

1月4日,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党组书记、部长唐仁健主持召开部党组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研究部署一季度农业农村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既回望建党百年奋斗历程,又展望第二个百年美好前景,意义非常深远。贺词回顾总结中充满了自信和力量,殷殷嘱托中饱含着责任和情怀,谆谆告诫中蕴含着忧患和警醒,展望未来中体现了担当和作为,既充满温情、真切感人,又鼓舞斗志、催人奋进,充分体现了大国领袖的博大胸怀、家国情怀和历史担当。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以迎难而上、踔厉奋发的精气神,笃行不怠、苦干实干的新作风,攻坚克难做好今年农业农村工作,坚决守好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统筹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重点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今年开春早,有关工作要早安排、早部署、早启动。要抓紧抓实春季粮食生产,完善保夏粮小麦丰收工作方案,积极争取冬小麦增施返青肥促弱转壮、一喷三防等关键措施政策补助,部署落实好大豆油料扩种,分品种分区域把扩种任务分解下去。要深入推进种业振兴,尽快发布畜禽、水产种业企业阵型,推动构建商业化育种体系取得实质性进展。抓紧研究加强种植结构管控的措施办法,积极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等相关工作。着力推进农机装备补短板,加快急需装备研发制造。持续抓好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强化产业就业带动,加强对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等重点区域的支持。扎实稳妥推进乡村建设,建立部门协同机制,落实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数字乡村建设发展等重点任务。研究提出深化农村改革的总体思路、重大举措和保障措施等,深入推进农村重点领域改革。紧盯重大节点、重要区域和重点品种,督促各地抓好蔬菜生产、流通、调控等工作,提高应急保供能力,稳定生猪生产,强化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切实保障“菜篮子”产品稳定供给。

来源: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

手机扫一扫查看当前页面